无题

记得是十多年前吧,应该是我还在读小学两级的时候。在那几年里,每年母亲的生日以及母亲节当天,我都会骑着单车去往离家不远的一个街头花铺为母亲买上一束鲜花。

那时的我还能坦率地大声说出“我最喜欢的人是妈妈”这样的话,还会在别人面前炫耀母亲的好,把她直夸到掩着嘴偷笑;会扑在她怀里撒娇,也会叉着腰扬言要保护她。那时母亲对我来说就是“妈妈”,是无条件对我好,也是我无条件依赖以及深爱着的人。

然而年岁渐长,时间在一点点捏鼓我喉结的同时,也把我的自尊心打磨的纤细而敏感。我开始羞于坦言自己对于母亲的爱,不愿向她撒娇的同时也不再向她吐露心声。就像每个青春期的少年一样,我刻意的违抗父母,对于他们的一切要求心生抵触,拒绝和他们交流甚至有时恶言相向同时。同时,随着知识与外界信息的涌入,母亲的角色也在我的世界观中一点点解构,这个去神秘化的过程使我对于过往的行为产生了怀疑甚至于羞恼,我于是更加激烈的反抗他们,如同冲向风车的唐吉坷德一般用自己的幼稚与偏激正当化自己的行为。

之后便是旷日持久的冷战。从初二到高中毕业,甚至可以说直到去年为止,我花费了八年时间来学会如何爱我的父亲、我的母亲。可能是遗传自父亲那的别扭性格使然,时至今日我也依然无法坦率的向他们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我可以用大量的篇幅来记述他们的好,也可以在与tutor关于“祖国”这个话题的聊天中说出“It’sjust like your parents, you may complain a lot about them to your friends butcannot bear any slander from others” 这样的话,但当真正站在他们面前的时候,却半天只能憋出一句“今晚的月色真美”。

抱歉,似乎偏题了。明明是想在母亲节时写一篇关于母亲的随笔,写着写着却发现自己似乎净在笼统的说些自家亲子关系的话。意识到这一点后也没了心情接着写下去了,总之,先到这里吧。

真正关于我的父亲、我的母亲,关于他们的为人处事的种种,还是留待下次再说吧。

晚安。

 

2017.05.15


时间 2017.05.16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