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交往的这些那些


尽管从很早起就在思考孤独与社交性这个命题,也无数次在脑海中构思着想写点什么,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真正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是我近十年来打的第一架。

事情的诱因非常微小,甚至放在平时可能连口角争执都不会引发。那是发生在上周,也就是考试周时的事。当时距离OB(组织行为学)开考还有半小时,我想起来自己身边只有一支用剩不多墨的黑笔,便准备去买一支。在出门前我习惯性地和这学期走的比较近的室友A打了声招呼,便准备出门。室友A却叫住了我,让我帮他带一只黑笔。

放在以前,我一般都会答应。但是那时的我被考试弄得心情烦躁,身边的零钱又不确定够不够帮他带一支,便拒绝了。这事如果就到这里,大概无非是让我们之间产生嫌隙,没想到室友A却跳了起来,质问我为什么连支笔都不肯帮他带。

当时我便愣住了。

在我的认知中,如果你请别人帮忙带东西,那人答应了是他好心,若是拒绝你也完全没有什么立场指责他的无情。更何况那时他也非脱不开身,完全可以一起去买笔。因此我试着向他提出一起去买笔的建议,也不知是当时烦躁的心情反映在了口气上还是他本身也是憋了一口气,室友A竟完全无视了我的建议大声斥责我“只考虑自己”。

他说,我连一支笔都不肯带,这么点忙都不肯帮,之前看他论文的时候怎么就没见不好意思。

我回忆了下他说的论文那事,想起那是放生在上上上周,不,上上上上周的事情。那时我秉承着deadline warrior的坚定信仰,一直拖到最后一天才起草论文。然后在最后的表格部分借用了下他做的表格,但是不管是问题还是数据采样都是自己现编的,即使放到turn it in上重合度大概也不会超过5%。

然而在室友A的眼中,我这是不可饶恕的剽窃。他指责我的不告自取,痛斥这种盗窃行为的可鄙。期间我想起有次我在上课,他身边没零钱便自己从我钱包里拿了零钱付外卖费。如果按照他的说法,这个应该也是不折不扣的盗窃了,但是那已经是学期初的事情了,我估摸着即使说出来他也会矢口否认,便没提。

室友A的咆哮还在继续,他似乎把我的不置可否认定为哑口无言,觉得自己占据了上风,因此越说越起劲。甚至在我试图说些什么的时候,他竟说出了“你想打架吗?”这句经典台词。

于是,顾所愿尔,我动手了。

具体的厮打过程毫无美感,在此不多作描述。就结果而言,我被撕坏了一件毛衣,A的脸被我来了一记。只可惜那一拳没打上力气,不过也多亏如此,我们才能够赶上之后的考试。

这件事到此就算结束了,之后我和A之间再没什么往来,平时见到也就当做没看见,双方都选择了冷处理。

然而在这次争斗中,我有很多话还没来得及说。

我没来得及质问A,之前我帮你带早饭带夜宵的时候你的良心在哪里?

我没来得及斥责A,你蹭了我半个学期的饭卡你就没什么小说的吗?

我很想知道,至今仍揣在他钱包里的那张还用剩一半的哈根达斯卡他还记不记得。那时候他刚被前女友甩了,想找新欢,我想着自己也很少出去逛街便把卡给了他。之后虽然他没找女友,卡也用来室友几人吃了顿冰淇淋铁板烧,但里面好歹还有个两百多吧?

我不禁反思,自己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是不是太予求予取了点,以至于他竟然能说我只顾着自己。

从小到大,我似乎都没有什么深交的朋友,鲜少几个至今仍在一起插科打诨的家伙彼此间联系也不能说紧密。

我想着到了大学怎么都该有个死党,而A和我同寝室两年,又是一个班的,以后可能还要去同一所英国大学留学,大概能发展下。因此这个学期我可以说有意无意地配合着他的步调,上课也好,吃饭也好,刻意配合他人让本就不适应群体行动的我浑身难受。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彼此付出,这是即使是独自站在人际交往的背阴处的我也知晓的道理,因此我忍耐着,期待着。

结果,这一个学期的付出就因为一支黑笔,或者因为一个问卷表格烟消云散。这实在让人心生疲惫。

说了那么多,不是想把自己置于到底制高点来婊A。

好吧,可能有些许这种想法,但是本质上我想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实在是一个很难把握的事。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他们认为寡淡的交往才是最好的,但那需要太多的默契,在信息爆炸的现代“君子之交”显然可遇不可求。在这个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轻易间便能拉近,但心与心的距离却不是如此。有的时候你做了再多,别人可能都会只因一些小事便将你判为“只顾自己的自私小人”。

当然,那个“别人”也可能就是你,就是我。只有双方都为对方考虑,想着对方的好,彼此付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可能真正紧密、深入。而这过程中又不能失了自己的步调,让自己身心俱疲,可谓艰难而曲折。但在路的那一头,我想,等待我们的会是让人流连的美妙风景。坚信这一点,我摸索至今,虽然受了挫折却没想着放弃。

我清楚,人终究是社交性的生物,若是因为害怕受伤便退居茧中躲着避着人群只会让自己越来越举步维艰。

更何况,在人生路上行走至今,尽管由于脑子里哪根筋搭错了而生性孤僻离群,我仍然受了很多人的恩惠。我不擅交往却又怕寂寞,和人聊天往往就是一股脑地自顾自说。而那些听我倾倒苦水,笑着调侃着却默默接纳着我的人,如果没有他们,只怕我会在嫉世愤俗的路上一意孤行到底。

行文至此,对于A的愤慨忽然淡了。虽然就A的事情仍无法介怀,也清楚A有这些那些的毛病,但错不尽在他,我自身也存在着许多让人看不惯的地方。挥拳相向的下一幕可能就是握手言欢,我和A之间亦是如此。

说了那么多,这些终究是一个在人际交往上蹒跚学步的弱鸡的一己之见,而将这些写下来的目的也仅仅是那么多话憋在心里怪难受罢了。若是有人能不厌其烦的看完,并由此想到些什么,便是最好不过了。

最后,仅向为数不多的友人致以谢意。虽然是沾了酸味的谢意,万望你们能高兴

 

                                                                          2015.01.13

 



热度 1
时间 2015.01.13
评论(1)
热度(1)